羽殇

坏孩子

一、

还记得小时候,父母都外出打工了,我只得和乡下的奶奶住在一起,奶奶很慈祥,对我也很好,可以说是疼到骨子里了。

乡下也没什么娱乐活动,每天就是和小伙伴上山,下河的到处野玩,每次不滚的一身泥都不知道回家。自然回家后也免不了一顿臭骂,只记得那时奶奶回回说:“下次再这样就别回家了。”然后气呼呼的关上门,但最后都是奶奶揪着我的耳朵进家门,嘴里一边骂骂咧咧的,一边给我准备好吃的,可以说那时是我最快乐最无忧的时候了。

在奶奶家的隔壁,住着一个坏孩子,村子里的小朋友都怕他,大人们不喜欢他,但奶奶总是让我别听他们说的,总是说那孩子有多可怜。

那时的我还小,并不明白那个小孩哪里可怕,也不明白大人们为什么不喜欢他,更不明白奶奶为什么说他可怜。只知道他总是一个人待在家门口,一待就是一整天。

二、

“你们的球。”

一次,我在和村子里的几个小伙伴玩传球的时候,不小心踢到了坏小孩面前,几个人都纠结要不要过去拿球的时候,坏小孩拿着球跑了过来,并把球递给了我。一时间我身边其他小孩全跑走了,只留下我一个人。

我犹豫了一会还是接过了球,“谢谢。”我实在不明白他们在怕什么?要是坏孩子不应该踩着球,然后亮出拳头,气狠狠的说:“这是谁的球!”然后冲过来揍人吗?至少电视里的坏人是这样的。

这是我第一次与他交流,很简短,但就是这样简短的交流让我更困惑。

三、

一年夏天,村里的孩子找我去后山游泳,我水性并不好,但是那时小贪玩,而且我以为就是去平常去的小溪里游游,便去了。

但后来才知道,去的是后山上一个大坑里,后来从奶奶口里得知,那是溪水的源头,还蛮深的,但小时候的我,不知者无畏,看着深绿色的水,冰冰凉凉的,心里只想着要是跳下去一定很凉快,根本没考

虑过后果和万一。

我对水性不是很熟,刚下水就喝了好几口,但完全不带怕的,和他们打起了水仗,很开心。

那天玩的确实很开心,但也差点要了我的命,我的脚突然抽筋,我求着他们救我,但他们都犹豫了,就在我要沉下去的时候,我看见坏孩子从草丛里冒了出来,不过那是我已经没什么力气了。

后来,我醒的时候已经在家里了,睁开眼就看见蹲在房门口的坏孩子,和坐在我的床前一脸的焦急奶奶。

奶奶见我醒来,起先笑了笑,随后便开始骂,我那时并没有完全清醒奶奶骂的什么,只有一点模糊的印象,大概就是,臭小子,不让你去游泳还偷着去,看你好了不打死你什么的……

在那之后我就很少出门了,一来是奶奶不让我出去,怕我出事。二来是父亲回来了,我想陪着父亲,而且父亲比较严格,对我玩的时间地点都进行了限制,所以我干脆就窝在家里了,而且隔壁的坏孩子也会经常跑过来,我并不会无聊。

四、

“你在干什么?”坏孩子看上去很怕人,每次与我交谈都是小心翼翼的。

“练字啊……”我在家一人待的发霉,有人说说话也是很棒的,便把苦水一下子都吐了出,“爸爸真是的,一回来就逼着我练字,说什么不练字以后上学被人笑话,诶,你说我的字丑吗?”

“不丑。”

“诶,对了,他们为什么都叫你坏孩子?”

“因为我爸爸杀人了,我也杀人了……”

“什么?!”我当时也是随口问的,毕竟这个问题困惑了我好久,他又经常来找我,又救过我,我便拿他当朋友了,所以就随便问问,可这个回答,属实让我吃惊。

“爸爸杀了妈妈,我看见了,后来几个叔叔带走了爸爸,我就再也没有见过爸爸。以前村里人还好给我送吃的,但是后来……”

我看着他隐隐闪烁着泪光的眼睛,阻止道:“你要是不想说,可以不说的,我就随便问问,你用不着全告诉我……”

“后来我和村里的几个孩子去那个坑里游泳,一个人脚抽筋了,他们都跑去救,然后除了我他们都死了,其中一个人虽然救上来了,但是却没有救活,他父母说他死前在喊我,所以我也杀人了。”

五、

那天后,坏小孩还是经常会来我家,但我们之间就好像有了一层无形的屏障,变得比以前更疏远了。

在那以后不久,我就跟着父亲离开了村子,到城里读书去了,在那以后我就再也没回过村子。也再也没见过奶奶,就连奶奶的葬礼也没参加。也再也没见过坏小孩,甚至我连他的名字都不知道,可能以后也没机会知道了,也不知道这算不算是一个遗憾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