羽殇

佛魔辩

莫笑龍,坐于地上,衣裳零落隐隐可见血迹,看着将自己逼入绝境的玄德大师,亦是不慌不忙豪饮一口壶中美酒,问道:“方丈可知,何为魔,何又为佛?”

玄德抬手弯腰,道了句“阿弥陀佛。”撵着手中佛珠,语气祥和的道:“《佛经》言,一念而从善,一念而从恶,一念而成佛,一念而成魔。一念之间,一线之隔,截然不同。好与坏,一念好,一念坏;成与败,一念成,一念败;得与失,一念得,一念失;善与恶,一念成佛,一念成魔。一念之间,已然明了。”

“嗤。”莫笑龍嗤笑一声,眼眸多了一丝狠厉:“方丈,佛家的道理,可解众生却解不了我,我想知道什么难道你还不懂吗?”

玄德长叹一口气,盘坐于莫笑龍对面,静静凝视,长久无言,似是在回忆什么。

“放开我,我要杀了他,杀了他,我要为父亲报仇!”雨淅淅沥沥的下着,冲刷去被血染红的地面,幼小的孩童在老方丈怀中不断挣扎,朝着一个背影嘶声吼叫。背影渐渐远去,孩童放弃了挣扎,在老方丈怀中抽泣起来。

“师傅……”老方丈身后还站着一个稍大的孩童,穿着略显宽大的僧袍,双手紧紧抓着方丈的僧袍,轻微颤抖着,光秃秃的小脑袋微微露出,看着地上的血色雨水,小小的脸上写满了害怕。

老方丈将怀中孩童单手抱着,腾出一只按在小和尚的小脑袋上,略显干枯的手掌,将小和尚的脑袋转回来。

孩童哭泣着,眼眸微微撇了眼小和尚,小和尚也恰巧看见他,俩人对视,小和尚虽然害怕,但却露出了笑容,老方丈无奈的摇头叹气:“身逢乱世,终难独善其身,就算是佛,也无法兼

济天下。”

小小的庙堂内,师徒二人盘坐于此,老方丈抬手摸了摸小和尚的脑袋。

“我能救他的人,却救不了他的心,玄德,若他日后当真十恶不赦、嗜血成性你便杀了他,若他只为报仇便随他去吧。乱世之中,是非善恶,对与错,哪有那么多辩论……”

玄德听不懂师傅的话,师傅要他以后杀了那个小孩,为什么?

“师傅……”

“玄德,日后你就不必跟着我了,跟着智名吧,一个沾染罪孽的人不配做你的师傅。”

“师傅你是不要我了吗?”玄德有些紧张害怕和困惑,他从小就跟着老方丈,也是老方丈一手带大的,今日怎就不要他了?

老方丈摇摇头,“不,是你不要我了,玄德,记住日后你若要沾染罪孽,那只能是莫笑龍。”

莫笑龍拭去脸上伤痕处滑落的血迹,似是因碰到伤口有些疼痛,面部微微抽动了下,见呆望着自己看了许久的玄德动了一下,歪着脑袋笑着问道:“方丈可是有答案了?”

“魔,起先不论是非善恶,凡沾满鲜血,世人所惧、所恶之人,皆为魔。佛,行善之人皆为佛,无论真假。”玄德轻撵着佛珠,平淡的说着,略微停顿后,眸中带了些许杀意又道:“你的仇不是报完了吗,那就让我“杀”了你,从此世间再无莫笑龍。”

莫笑龍脸色阴沉下来:“我就说你怎么会突然对我下死手,方才我还以为你和师傅一样被胁迫,没想到你是害怕了,玄德,弑师这个仇你当真放得下?”

“……”玄德的手一顿,握着佛珠的手用力了几分,佛珠漏出一道细微的裂痕。

“你是不是知道杀师傅的人是谁了?”玄德点了点头,同时又摇头,握着佛珠的手更加用力。

“告诉我是谁!”莫笑龍就好似变了一个人,双手搭在玄德肩上,微微用力,眼睛好似要喷火般,看着玄德。“别给我当哑巴!其他事你想瞒随你,但弑师之人,我一定要知道,我一定要手刃他,就算他死了,我也要他尸骨无存!”

玄德看着莫笑龍,眼泪隐隐闪着泪光,“是师傅……智名师傅。”

“从今天开始,你就是一名武僧,我叫智名,以后就是你的师傅。”智名是个三十来岁的人,不怎么喜欢说话,属于能不说就不说的人,但对玄德可以说是很上心了。

玄德其实并不适合做武僧,因为他身子骨弱,根本经不起那样的折腾,所以最开始的时候玄德累,智名也累。

玄德经常卧床不起,并不是不想起而是根本起不来,所以智名得经常照顾他,这个不善言辞的师傅,照顾的可以说是无微不至了,渐渐玄德也习惯了这样的生活,也变得和师傅一般不善言辞,所以看着有些冷淡。

玄德十五岁那年,一次偶然的机会听到了,老方丈和智名的争吵,交谈的时间很短,大致就是让受伤的老方丈放弃莫笑龍,但老方丈并不同意,而为之争吵。

玄德十五岁,莫笑龍十三岁,那时的他在玄德眼里,就如老方丈说的一样,救了人没救心,他背着老方丈习武,经常会出去杀人,而老方丈为了护他经常受伤,被威胁,智名也颇受连累。

而玄德十六岁那年,亲眼看着老方丈被智名杀害,老方丈甚至都没挣扎,就眼睁睁看着刀子刺入心脏,而后智名放弃了玄德,让玄德继承老方丈的位置,并吩咐他杀掉莫笑龍,而自己却转身归隐。

玄德因为愧疚,没有对莫笑龍,相反与他成为好友,也做了约定,只要莫笑龍报仇成功,便不再动手杀一人。

“智名?”不知为何莫笑龍笑了,笑的有些可怕,只见他拿起酒壶,豪饮一口道:“方丈,您可以杀我了,笑龍已经没有仇了。”

玄德有些发蒙,不明所以的望着他。

“智名已经死了,就死在我面前,我本来还在想要怎么给你个交代,现在看来不需要了,他杀了师傅又救了我算扯平了。”莫笑龍说这话时语气极为的平淡,但他微微握紧的拳头,却暴露了他的心理。

“身染罪孽者可为魔,亦可为佛。师傅说的没错乱世之中哪有那么多是非善恶,我没必要杀你。”

“你本就没想杀我,方丈你信吗,我能让莫笑龍三个字从恶魔,变成英雄。”

“我信,善恶一念间,一言间,我又有何不信之理。”

评论